close

翔翔已經學琴兩年了,兩年中每天的練琴是對母子關係的ㄧ次又ㄧ次考驗。也經常冒出乾脆不學彼此輕鬆的想法,“To be or not to be”真是永恆不變的問題。讓我來回想一下“讓孩子學琴”的初衷吧。

“為甚麼呢?”—我並不奢望翔翔成為音樂人,但我希望他成為學會欣賞音樂的美妙的愛樂人,也冀望音樂陪伴他的人生,讓他找到一個不離不棄、可以紓解情緒、傾吐心聲的朋友;

我相信學琴可以訓練手眼、大小肌肉協調和開發大腦的無限可能。翔翔是左撇子,從小小肌肉的協調比較差,彈琴對他真是持續訓練右手和手指的好方法。藉著彈琴,眼看著密密麻麻的琴譜,轉化為每一個手指的觸鍵、要講究輕重快慢、起承轉合,還要努力表現出樂曲的情感,這是感覺統合訓練的極至了吧;

練琴磨練專注力、耐心和毅力,每位學琴的孩子都深有體會。一首曲子必須反覆練習、克服過程中的挫折感、最終練到可以流暢彈出的地步。

更重要的是,練琴同樣幫助建立良好的學習、人生態度。琴如其人,果不其然。粗線條的翔翔練琴就是大而化之,不講求細節,和他數學永遠要算錯ㄧ題一模一樣。在每天的慢工琢磨之下,多少讓他了解到做事只求“大概”是不行的,必須認真讀、細心做。

學琴有如此多好處,但能支持翔翔堅持下來的是媽媽不斷的陪伴和督促(當然也少不了威嚇、責罵),這Mission Impossible才有可能達成。這條路我不知道還會走多久,但希望以後翔翔不會後悔曾經走過。

下面是翔翔的ㄧ些演奏,雖然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,但在慢慢進步中,這樣就夠了。

給阿公的生日快樂歌—June, 2007

Bach's Minuet in G Major--January, 2009

Bach's Minuet in F Major--January, 2009

翔的第一首小奏鳴曲 M. Clementi Op.36 No.1 1st Movement--June, 2009

第三樂章M. Clementi Op.36 No.1 3rd Movement--July, 2009

Spinning Song織布歌--September, 200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i30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