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由於翔翔是典型的“台下一條龍,台下一條蟲”。四歲上幼稚園時,第一次上台,唱“Two Little Black Birds”,當場呆在台上,在媽媽的加持下也只不過發出蚊子般的嗡嗡聲。從此爸媽就想辦法找機會增強翔的上台的自信,敎他講故事、唱歌、朗讀,希望他大膽地展現自己的才藝。

翔翔學鋼琴轉眼也已經兩年半了,我們沒有參加過任何檢定或發表會,ㄧ直只是自己學得開心就好,也沒有和同年齡其他彈鋼琴的小朋友有過互動。基於讓翔出去見見世面,練習一下在公開場合表演的勇氣,我幫翔報名了史坦巴哈12月中的音樂大賽。本來只想報個表演組的,因為不想有太多壓力。老師提出異議,既然都要參加了,就乾脆挑戰倒底,也了解ㄧ下和別人的差異,而且最重要的是老師對翔翔有媽咪沒有的信心。就這樣趕在報名截止前完成手續,當時剛好在練庫勞的小奏鳴曲,就偷懶地不另選新曲了。

報好名到比賽還有兩個月,中間還遇到翔期中考,所以第一個月我們悠哉悠哉地照正常進度學琴。到了11月底,翔翔隨性的節奏、大而化之的彈奏開始讓老師也擔心了,所以接下來就是ㄧ段時間的加強練習。平時有時作業多或要寫罰寫或要上英文課,只要超過晚上9:30就不練了,現在老師下了命令,不管怎樣每天都要練。所以媽咪得令開始每天督促練習,可以少練但絕對不能不練,而且固定時間,以免太晚了又賴過ㄧ天。

這中間的辛苦自不在話下,ㄧ度很後悔自己自找麻煩。眼看翔似乎無法達到老師的要求,向老師提出有沒有可能翔並沒有“我們”期待的天份,這樣push他其實也於事無補。其實心裡希望老師降低標準,反正我們本來就沒想要翔得獎之類的,純粹只是去見見世面。老師回答得很中肯,她認為翔雖然並不是二年級中彈得最好的,但絕非沒有進步空間,也並非沒有天份﹙安慰一下父母﹚。

這樣堅持了快一個月,幸好翔喜歡這首曲子,而且慢慢地也有了一些進步,技巧尚待磨練,但曲子的音樂性已經大大提高了,三連音、四連音(十六分音符)對稱的三段也開始彈出漸漸堆疊加強的方向感;也開始領會樂句的處理,即使是forte的句子也要稍微溫柔地開始、第二音再加強上去、最後音再稍微收回來。就連我都得益不少,體會到細節對於樂曲表現的必要,耳朵練尖了, 也了解翔不僅耐磨,而且可以磨得更細緻的。

比賽那天12點20報到後,我努力給翔打氣,叫他以平常心看待,就像平時練習一樣就好,“不得獎也沒關係”;我的話音剛落,就聽到旁邊一個老師對學生說:“得前十名才有獎勵喔”。

參賽者就排好隊帶到左側等待。我和爸爸坐在最右邊的觀眾席,也有緊張的父母還跟在孩子身邊。翔翔排在10號,當天二年級組總共有23人參賽,大大出乎我的意料。而參賽者的水平也同樣讓我了解不可輕忽今天的比賽(人家本來特意挑選據說可能不會太競爭的比賽)。越聽越替翔翔捏把冷汗﹙當天的第一、二、三名都在翔前面﹚,在比賽當天剛好遇到寒流,預備了暖暖包給翔暖手,他在等待時借給旁邊的小朋友,兩人在台下還聊起了圍棋,無形中消除了賽前的緊張。P1040520.JPG

終於輪到翔翔了,他看起來不慌不忙地鞠了躬,開始演奏。我的全身的血都湧到頭上了,還好沒出甚麼大錯﹙小錯是ㄧ定有的﹚,整體感覺還算流暢,台風也出人意表的穩健。

他下來時我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,在我心中這樣已經達到我們此行的目的了。比賽結束,先宣佈後13名,沒有10號,很興奮地和翔說:“哇,你有前十名ㄟ!”接下來從第十名開始報,10、9、8、7、6、5,翔居然得第四名!真是大大的驚喜!﹙點這裡看翔翔的實況表演P1040525.JPG

翔翔對他得到的人生第一個水晶獎杯愛不釋手、也驕傲非凡,第二天馬上帶去學校換榮譽卡。剛好又遇到耶誕節班上開同樂會,老師叫翔帶比賽的錄影去給大家看,在同學老師的稱讚下,他的自信又更大地提升了。學起琴來也更有動力了。所以這次嘗試算是圓滿落幕,短期內不會有第二次,我承認啦,怕苦的是我!

Rotation of P1040533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i30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