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tation of P1050023.JPG Rotation of P1050024.JPG   

(我有很多夢想,曾經想當腦神經外科醫生、太空科學家、電腦工程師,但現在我最想成為一個鋼琴家。

剛開始學琴,我只是覺得好玩,可是越學越有興趣,甚至想把它當成我的職業。因為音樂可以讓別人和自己快樂。也可以表達自己的心情。就像貝多芬的『給愛麗絲』,裡面就訴說著愛人的快樂、被拒絕的痛苦。而他的『命運交響曲』卻振奮人心,讓人不會因失敗而氣餒。聽『歡樂颂』就可以想起很多快樂的事,忘記一切煩惱。

音樂就像一片海洋無邊無際。我想用我的琴聲讓大家了解音樂的美妙,讓音樂隨時在你身邊。這樣大家才能快快樂樂,不會愁眉苦臉。)

從這裡可以看出翔翔的善變,就像他ㄧ會兒愛爆丸、ㄧ會兒迷變型金剛。不僅如此,他還有ㄧ點點掂輕怕重、怕苦怕累。想當腦神經外科醫生,是想治好癱瘓的阿嬤,可是…他有但書喔—“阿嬤好了,我就要改行了,不然太多人要找我,我會累壞。”—當時還沒上幼稚園的翔翔說。(由此可見“勤快媽媽敎出懶小孩”非常準確)

最後選擇鋼琴家,翔翔頗費了ㄧ翻腦筋。今年五月外婆甲狀腺要開刀,我和翔說要幫外婆禱告,希望醫師開刀時手要穩,不要傷到任何其他神經、氣管、血管或聲帶。“啊!那我ㄧ定沒法當外科醫生!我剪刀都用不好。”這點發現左右了翔的志向。經過ㄧ天的深思熟慮,晚上睡前他和翔爸解說他的決定。外科醫師不小心會把人治壞;科學家呢,做實驗要是不小心會爆炸,把自己炸死;電腦工程師沒甚麼風險,可是每天聽爸爸唉聲歎氣,似乎也不很理想;所以還是當鋼琴家好了,大家都快樂,而且零風險,彈錯了也沒損傷!

文中提到貝多芬,因為這次鋼琴課剛好開始敎『給愛麗絲』。老師告訴翔,貝多芬愛上了ㄧ個可愛的年輕女孩泰麗絲﹙後人的錯誤才變成愛麗絲﹚,並向她求婚。但才年方19的少女拒絕了39歲的貝多芬。這是ㄧ首可愛的小品,以ABACA的結構組成,A段溫柔愛麗絲的主題重複出現;B段則是回憶起兩人在一起的美好時光,情緒歡快明朗;C段帶著些許悲憤和力度,好像不甘地在問“why?why?why not me?”J最後在能量宣洩後又回歸平靜,阿!愛麗絲,你怎麼這樣惹人憐愛。

這首小品有別於我們熟悉的不向命運低頭的貝多芬,原來巨人也有纖細柔弱的情感。聽了故事,翔學起來更有勁了。所以他決定當鋼琴家的時候,馬上想到貝多芬。

不過,翔翔pianist-to-be給自己保留了反悔的餘地,“我還小,還有可能改喔。”老實說我可一點沒有當鋼琴家媽媽的感覺,這個未來的鋼琴家並沒有因為他遠大的志向而苦練鋼琴,還不是要我三催四請。姑且陪他做個美美的夢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i30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